English

历史教科书三大缺点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著名学者葛兆光说,在教学过程中,他深感现行的诸多历史教科书有许多共同的缺点:一、都是概论式的内容,限制了学生的思想;二、历史教科书中没有故事,也就没有历史,历史仿佛是按照写作者的概念发展的,内容无趣、枯燥;三、没有国际视野。

自20世纪初西方史学的研究方法引入中国以来,在思想史、

哲学史、文学史等学科中,涌现出大量的以描述和结论为主的专门史著作,在教学领域更多用叙述和解释为一体的教科书。不可否认,这些教科书会让学生明白“史”的发展脉络,但同时它带来的问题也无法回避。

葛兆光认为,这些弊端首先是,“在所有的历史事实和历史解释好像都已经完满地总结和论断了以后,那些教科书的读者还需要,或者说还可以做什么、想什么?”“其次,经由那些教科书中权威解释了的内容,如果它已经可以充当考试匠标准答案,可以使阅读者获得需要的分数,那么,学生们还会去读有关历史的原始文献么?这样,历史不就不是原来的历史,而成了被咀嚼过的饭、被染过的布了么?”

葛兆光指出,历史教科书应该“使读者少一点后设的结论,多一点自己的理解”。(《中华读书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