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评要珍视“话语权”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的书评让我们越来越看不懂了。近日,复旦大学教授朱维铮指出,书评就应该好处说好,坏处说坏,但现在要做到这点太难了。捧场的书评,胡说八道的书评能不能少一点呢?一席话,点出了当下图书批评的“死穴”。而众多教授学者也呼吁,书评应该回归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立场,珍视其“话语权”。

书评的含

义有两种,其一是在对书籍的内容和外在形式进行价值判断的基础上写成的文章;其二是指对书籍进行价值判断和评论的文化行为。常见的书评大致可以分为五种:介绍性书评;评介性书评;专业性书评;阐发性书评;书话。一篇好的书评应该有其独到的见解,有评书者自身对书籍价值的见仁见智的判断,它本身也应该是一篇独立的美文。但现在,好的书评实在太少了,书评已成为出版社和书商们进行图书宣传、炒作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圈子书评、红包书评、捧场书评应运而生。这种完全丧失其独立、客观性的书评,学者不爱看,读者不买账。(《解放日报》3.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