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邓丽君就没有庄奴”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台湾词坛巨匠庄奴老先生来京领取百事风云榜“终身成就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的谦虚品德格外感人。

记者问:当年邓丽君这么受欢迎,跟您的歌词有没有关系?庄老先生说:“多少有一点关系吧,基本来说一首好歌之所以受欢迎,词、曲、编曲、演唱者都有关系,所以听者才能接受和喜欢。

“邓丽君保持着中国传统女孩的风格,温柔大方不造作。她不是像林青霞一样的美女型的女孩,可是很有亲和力,有一种内在美,有舞台缘,人见人喜欢。她演唱的《又见炊烟》《小村之恋》《原乡人》等很多歌词都和她的内涵不谋而合。我给她写歌,她唱我的词,对我们来说都是相互成就对方的。在以往的报道中,都说‘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但是我也可以说‘没有邓丽君就没有庄奴’。邓丽君看起来很温柔雅致,但是她内心很要强很向上。在香港发展,她要学好广东话、英文,而在流行音乐首屈一指的日本,她照样可以打败当地歌手拿大奖,真是很不容易。她的成功不是没有缘故的平步青云,而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终身成就奖’对我来说,却之不恭,受之有愧。虽然自己写了50年的歌,但是对社会没有太大的奉献。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一事无成,两袖清风,写首好歌,其乐无穷’。” (《北京娱乐信报》4.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