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博客当“小广播”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借网络而生的博客因少数人的自我欣赏,秩序被扰乱了:如木子美,在博客上情色先行,进行身体写作,以裸露来博取点击率。再如芙蓉姐姐,其博客上的S形身姿,极度自恋的文字,让她成了名,却也因此干扰了她的工作和恋情。

博客滋生是非,更多的是因为不少人把博客当成了飞短流长的“广播站”:以“回忆往事”

的方式拿名人开涮,或者一不小心说漏了嘴,顺便揭了他人隐私、内幕。如某地方台主持人,在博客上回忆昔日同窗、央视主持人周涛未成名前的往事,署名为“麻老虎”的她不仅在博客上张贴周涛在校期间的照片,还曝出她的先后两段恋情。“麻老虎”的博客旺了,但不少业内同行却为周涛这个受害人叫屈。再如受广大学生追捧的新东方学校教英语的罗老师,也在博客上因与某报记者争执而被抖出只有高二学历的事。

有意无意地揭他人隐私,或者直接拿名人开涮,博客因之而成了娱记捕捉线索的又一新闻源。拿他人说事,不少原本无人问津的博客有名了,一些原本就因名人效应而生的博客人气就更旺了。但是写博客的人似乎也该记得另一句老话:“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在博客上说话,也该记得这个道理。

博客在成为普通网民网络生活一个重要部分的同时,也需要法律来规范。(《文汇报》4.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