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孩子墓地的故事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纽约哈德逊河畔,距离美国第18届总统格兰特陵墓不到一百米处,还有一座孩子的墓。墓旁的一块木牌上记载着一个讲求诚信的故事。

1797年7月15日,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不慎从这河滨的悬崖上坠落身亡。孩子的父亲悲痛欲绝,便在悬崖落水处给孩子修建了一座小小的坟墓。后来,主人家道衰落,不得不将土地

转让。他对土地的新主人提出了一个特殊要求:把孩子墓地作为土地的一部分保留,永远不要毁坏它。新主人答应了,并把这个条件写进了契约。

100年过去了,这片土地不知道辗转卖过多少次,也不知道换过多少个主人,孩子的名字早已被世人遗忘,但孩子的坟墓依据一个又一个买卖契约,被完整无缺地保存下来。

到了1897年,这片风水宝地被选中作为格兰特总统的陵园,政府成了这块土地的主人。孩子的墓地依然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了格兰特陵墓的邻居。一个国家总统的陵墓和一个孩子的墓毗邻而居,这可能是世上难以寻觅的奇观。

1997年7月,格兰特陵墓建成100周年,也是小孩去世200周年。当时的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来到这里,在缅怀格兰特将军的同时,重新修整了孩子的坟墓。朱利安尼还亲自撰写了孩子墓地的故事,把它刻在木牌上,立在孩子的墓边,让它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从对一个孩子墓地的爱护和尊重,可以见到一个社会的道德风尚。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要靠整个社会(包括政府和社会上每一个人)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事情做起。 (《书屋》2006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