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中天俏皮话不打底稿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易中天在百家讲坛录制《易中天品三国》时,现场非常热烈,许多资深老听众怕没座位,至少提前半小时来到现场,午饭也顾不得在家里吃。

易中天的招牌是他的俏皮话,比如,他讲刘备请出了诸葛亮,“刘备对诸葛亮的好,好到让关羽和张飞觉得,就像老鼠爱大米。”讲鲁肃找刘备要荆州的情形,刘备装哭,你猜他怎

么学鲁肃:“鲁肃说,你不要哭嘛,不要哭,我这有餐巾纸。”

录节目的时候易中天都带稿,但是很少看。他说俏皮话不用打底稿,边讲边呼呼地往外冒。你听他说得可乐不可乐:

“司马懿自己打马上前,大为惊诧,说牛鼻子老道搞什么搞?城门大开,他开Party啊。于是撤军。”

“曹操说好你个魏种啊,你也背叛我,你有本事跑到天涯海角,北边有本事你跑匈奴去,南边有本事你跑到越南去,你只要跑不了那么远我就要把你抓回来,绝饶不了你。”

“估计(曹操的)老丈人也不敢嫁,丁夫人也不肯嫁,也没人敢娶,你说谁敢娶阎王的前妻?”

“这个时候的曹操因为刚刚出道,二十岁还不太懂得官场,是个生瓜蛋子。以为他当了一个副县级的公安局长就怎么了不起了,他放出话来谁敢违令格杀勿论,结果蹇图这个大尾巴狼撞上来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只好硬着头皮把他打死。”

“袁术以为皇帝的称号就像现在我们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商标一样,要抢先注册,他以为他抢先注册了皇帝的商标别人就不能把他怎么的了,没想到他反而成了‘众矢之的’。”

“(曹操)长期行军打仗,对女人也不能讲究,只能将就!”

“袁绍拿着玉玺――可能是自制的,对曹操说:‘哥们儿,干吧……’” (《北京晚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