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荧屏打造明星学者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葛剑雄、姜龙飞、李天纲、骆玉明、马驰、薛理勇等沪上学者近日被上海纪实频道《往事》栏目聘任,分别担任该节目中历史地理、民国档案、近代史话、文化思辨、经典记忆和上海民俗等板块的首席学者。这就意味着,这些学者已从偶尔接受电视采访,变为电视栏目的“固定”学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走进公众

视线,从接受采访,到担任顾问、策划,再到发表电视演讲,逐步成为媒体的“明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央视10套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和凤凰卫视开办的《世纪大讲堂》,使许多走出课堂的名校教授成为观众眼中的明星学者。

但是做好明星学者似乎并非易事。学者出于严谨规范的学院化训练,大众却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文化水平也参差不齐。考虑到这一点,易中天教授在讲《三国》时,曾让曹操冲着夫人喊“宝贝”,为的就是拉近学者与观众的文化差距。对部分观众的质疑,易中天本人表示,这不是“戏说”,而是“妙说”,是完全有历史依据的。

需要指出的是,明星学者固然光彩照人,但也不是“万金油”,节目精彩毕竟得靠自身。复旦大学中文系严锋副教授认为,学者走向荧屏,应当充分利用电视的多媒体功能,图文并茂,避免“干讲”。复旦大学中文系吴兆路副教授建议,学者与观众还应增加互动沟通,毕竟做电视节目不同于上课。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学者对电视镜头说话的经历不多,能声情并茂地表达自己学术思想的人更不多,明星学者必须是既能做学问,也善于面对镜头讲学问的人。 (《解放日报》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