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唯一走出野人山的远征军女兵

2006-04-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八十五岁高龄的刘桂英老人

1920年,刘桂英出生在长沙郊区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她考上了长沙市湘雅医院护士助理班。抗战爆发后,刘桂英报名参加了新二十二师,被分配到

野战医院,成为女护士兵。

1941年底,为保卫滇缅公路,中国政府抽调10万精兵组成远征军奔赴缅甸和英美盟军联合抗日,刘桂英成为其中一员。后来,远征军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因日军切断远征军的归国通道,1942年6月,大部分战士在杜聿明的带领下被迫进入中缅印交界处、纵深二百多公里的野人山,准备从那儿绕道回国。

走进原始森林,战士们发现森林像大海一样浩瀚无际。护士班的刘桂英、何珊、笑春、孙月霞、王苹紧跟在队伍后面徒步前进。十多天后,热带原始丛林的雨季到来,天天下着倾盆大雨,道路泥泞,举步艰难。

一个月后,部队开始断粮了,大家只能以树皮和草根果腹。刘桂英没有想到,第一个离开女兵队伍的竟然是温婉可人的笑春。

进山几天后,笑春在寻找食物时被毒蛇咬伤,姐妹们用土方对她进行抢救,好在毒性没有发作。但是,她一直觉得心里闷胀难受,走路没力气。那天,刘桂英和何珊搀扶着笑春一起赶路。走着走着,刘桂英和何珊突然想去解手,笑春便独自一跛一跛地往前走。过了三四分钟,刘桂英和何珊听到前方传来一声凄厉的叫声:“救命啊!”等她们抬头看时,只见一只恶狼已经叼着笑春往前跑去。她们拼命地追了过去,一边追一边大声叫道:“有狼,有狼……”营长听到叫声,立即拿起枪瞄准那只狼开枪,狼受伤后放下笑春便仓皇逃走了。她们跑到笑春身边,发现笑春的颈部动脉血管已经被狼咬断,血流如注。几分钟后,她离开了人世。姐妹们心如刀割,失声痛哭。

越往山林深处走,越加可怕,瘴气开始肆虐横行,成千上万名战士倒下去。孙月霞也染上瘴气。几天后,持续高烧的孙月霞进入了癫狂状态,经常脱光衣服,又哭又闹。一天,她趁大家不注意,疯狂地跑到悬崖边上,纵身跳下了悬崖。孙月霞死后两个星期,活泼开朗的王苹也因染上瘴气而牺牲。

5名女兵只剩下刘桂英和何珊。刘桂英的男友也是远征军战士,后来掉队,巧遇刘桂英和何珊,于是就和她们一起走。一天,何珊因为吃了有毒植物而腹痛难忍,坚持走了两天也牺牲了。

见过太多人离她而去,刘桂英变得麻木了。她不再去想是不是能够走出野人山,只是机械地向前走。刘桂英和她的男友都已经瘦得皮包骨,两人搀扶着往前走,从夏天走到了秋天。

这天,他们艰难地爬上一座陡峭的山峰,忽然看见前方有红色、绿色和黄色的帐篷,帐篷旁有人正在向他们招手!刘桂英激动得热泪盈眶,用几近嘶哑的声音喊道:“我们死不了,我们有救了!”

原来,部队终于与司令部取得了联系,盟军用飞机往森林里投下粮食、衣服、药品、电池、发报机、火柴、刀具等物资,战士们把降落伞撑开来做成帐篷,在帐篷内设立供给站。这是7月底的事情,而刘桂英和她的男友到达时已经是9月中旬了。几天后,刘桂英和最后走出野人山的一批战友被送抵印度朗姆茄基地。

如今,刘桂英已85岁高龄,“能够这样健康地活着就已经很快乐了。”老人说。(《文史天地》2006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