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请多和我说说话

2006-04-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父母最希望孩子怎样孝敬自己?浙江富阳市永兴中学对1800多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82%的家长希望“孩子能经常和我说说话”。

永兴中学现有学生2400余名。学校实行寄宿制,大部分学生和父母的见面交流是在节假日。但许多孩子回家就上网,不愿和父母多说话,有的甚至认为父母的关爱“烦死了”。许多孩子不

记得父母的生日,父母对他们付出再多也不会说声“谢谢”。这些学生学习成绩虽然不错,很多人能升入重点高中,可孩子的冷淡还是让父母伤心。

问卷调查结果引发出永兴中学的感恩教育活动。从2005年秋季开学始,该校要求初一、初二学生在假期把父母的经历分童年趣事、求学之路、创业故事、浪漫婚恋等章节写成文章,毕业时整理成一本传记送给家长。

学校发现,学生对家长的经历了解极少,为此把“沟通”摆在感恩教育的中心,让学生多听父母讲述,从了解、感动到感恩。

这份特殊作业“逼着”学生与父母交谈。初二学生小寒在与父母沟通中得知,父亲读中学时每月只有几角钱菜金,经常从家里带一小瓶霉干菜作为一个星期的菜,但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小寒对照自己常与同学比穿名牌衣服,比父母的职务高低,感到了惭愧。

不少家长说:“能和孩子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真是一种幸福。”现在,该校大多数学生回家后,会主动问候长辈。(《浙江日报》4.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