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艺“生态链”日趋脆弱

2006-04-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由北京曲艺家协会、北京宣武区文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天桥曲艺茶社正式成立。就在公众备感欣慰之时,茶社发起人赵兴力却心急火燎――原来,茶社已请好的弦师忽然说来不了了。

突然的“变故”让茶社前景不明。赵兴力很无奈:“一个弦师不能来,整个茶社就要受影响,这说明鼓曲真的已经非常濒危了。”

“我最开始接触曲艺是一位老弦师的后人带我去的,要不是她带着我钻那些胡同、居委会,我还真不知道原来北京城里还有曲艺艺人,还有爱这个的人,我原以为曲艺在北京民间已经消失了。”

而弦师稀缺,只是曲艺衰落的表征之一。赵兴力透露,现在北京的曲艺弦师只有10位左右,没有弦师伴奏,唱京韵大鼓的、唱西河大鼓的、唱单弦的人就没法唱。没有弦师,这些曲艺曲种没法传承。

弦师张长骥透露,他至今没有收到一个愿意学三弦的徒弟,“我想教啊,可没人跟我学,我教过的学生前前后后有200多人了吧,可都是学唱曲的,没人愿学弹弦,因为练三弦苦。三弦很沉,弹得久了肩膀就会疼得受不了,可师傅还要求一手不扶,另一只手继续弹。为了练臂力,有时师傅还会要求在三弦上挂秤砣。”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说:“现在曲艺的‘生态链’极其脆弱。学了弦也没有出路,导致没有弦师,而真正有能力的弦师又倾向于自谋出路。所以,曲艺复兴,首先必须建立适应现实需要的教育机制,并对学有所成者予以认可。同时,政府在扶持项目上必须有真正投资。否则,连一个社区茶社都会因为一个弦师陷入困境,谈何复兴传统曲艺。”(《中国青年报》4.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