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桂芝的官事、佛事和家事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12月15日,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法院查明,1993年至2003年期间,被告人韩桂芝利用担任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款人民币702万余元。

官事:不当正省当副省

韩桂芝19

43年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革”结束后,拥有大学文凭的韩桂芝受到了重视,1983年,被破格提拔为大兴安岭林管局副局长(副地厅级),1997年一路升至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2001年底,韩桂芝得知自己将被提名为省政协主席人选,觉得省政协主席没有实权,省委副书记不仅管着全省的组织工作,更重要的是,还分管着公检法系统,经过这些年来的经营,公检法系统当中有不少都是她的人了,这为她大搞权钱交易、高价出售乌纱帽安上了一个坚固的“保险门”。韩桂芝多次向省委主要领导以及中央组织部门提出“让给资格更老的同志”,并要求改任兼任省纪委书记的省委副书记。尽管韩桂芝在正省级职位面前显得如此“谦逊”,但组织上还是没有能够满足她的要求。

佛事:设单间供佛

韩桂芝从科长到副处,再由副处到副厅,再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在公开场合,韩桂芝也说组织如何如何培养她,但私下里,她却感谢佛祖的培养。特别是在1996年担任省委常委后,住房越换越大,她决定好好给佛像腾出个房间,以便日日夜夜朝拜。

韩桂芝专门找人在房间里设计了佛龛,在里面供奉着泥佛、瓷佛、金佛三种佛像,从早到晚香烟袅袅。她除了在家供奉朝拜外,还经常进庙宇烧香拜佛。哈尔滨市最大的寺院极乐寺,就是她常去的地方。为了烧“头香”、得好运,她也没少往里面扔“银子”。韩桂芝还借外出开会考察之机,跑遍各地的名山古刹、佛教圣地。在普陀山寺庙内,韩桂芝烧香叩头,还向寺院捐了一笔款。

2003年马德案发后,有关部门对韩桂芝的问题进行初核,为了躲避中纪委即将到来的“两规”,韩桂芝每天呆在家里烧香拜佛,祈求佛祖保佑。

在中纪委“两规”期间,韩桂芝常常傻愣愣地面对着墙壁嘟嚷道:“佛啊,你为什么不保佑我!”

家事:怒斥耿直老伴

韩桂芝的老伴姓陈,是黑龙江省建委的一名处长。一次,韩桂芝在家里收一位下属送来的红包,老陈对来人说,“请别这样,我们家不稀罕这个!”谁知,韩桂芝却朝他瞪了一眼,那位下属则见机开溜。老陈劝道:“这是违法的呀,赶快把钱退回去吧,否则……”“否则什么?”韩桂芝突然放大嗓门,大声吼道。见这情形,老陈也只得灰溜溜地回房睡觉了。

1998年夏,当老陈得知绥化行署专员马德送给因骨折住院的韩桂芝80万元钱,这笔钱交由韩的妹妹保管时,曾专门找到韩的妹妹,劝她把钱退回去。谁知,韩桂芝的妹妹也一样不好惹:“我说你是不是有病呀?我和我姐收钱,你管得着吗?”

2004年1月,他们的大儿子陈泓播被“两规”。2月20日,中纪委工作人员将正在哈尔滨住院治疗的韩桂芝带走了。紧接着,他们的小儿子、两个儿媳,以及韩的妹妹也都陆续被带走,只留下心地纯正耿直的老陈一个人看守家门。(《检察风云》2006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