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租后售:拥有房产不是梦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房价与收入比已经达到13倍,70%的城镇居民没有能力购买新房。中国住宅研究会高级规划师赵燕菁近日表示,“如果政府出台的大众住宅政策能采取‘先租后售’等模式,那么,像房产这样的财富就能直接分配给广大的中低收入阶层,社会公平和均等的目标就可以实现。”

“先租后售”是一种

新的住房供给方式,就是把未来的需求预支过来。首先,政府利用其信用从银行贷款,建设住宅租给拥有劳动力却没有足够收入的普通市民;当这些普通市民积累了足够可支配的收入后,再将住宅的产权出售给住户。住户一开始按低价支付租金,10~15年后买房时只需交付除去租金剩下的那一部分钱就可。

“先租后售”不是取代其他住宅供给形式,而是要与这些住宅供给模式形成有效的住宅供给“组合”,适应不同的需要。

赵燕菁直言,现在的住宅政策大部分都是文不对题。

政府限制土地供给只会加速房价上升;靠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压低房价可能会将炒地变为炒房;控制户型供给,强调小户型限制别墅可能会抑制有效需求,甚至导致需求外流;纯粹的廉租房,由于无法回收成本,只能是小规模的,不可能成为主流,更不可能利用银行的资金大规模建设。惟有改变住宅,特别是大众住宅的供给方式,才能一揽子解决转型经济中出现的各种矛盾,这就是“先租后售”模式在国家经济增长中的战略意义。 (《工人日报》4.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