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反哺“状元村”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偏居黔西一隅的农场村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走出近500名大中专学生,其中不乏硕士。可是至今,那里的父老乡亲依旧贫困,人均年收入仅几百元。

现在农村穷人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是村里的精英跑了,孩子们考上大学进了城,父母却负重如牛,欠债累累。

我们曾有过一个以报效祖国、服务家乡为荣的年

代,那是靠政策引导的。对于现在的农村大学生来说,考大学就是为了摆脱贫穷的农村,让他们回农村就业,从心理上接受不了。再说,大学生去农村的“钱途”与“权途”,显然远远不及在城市。也有一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大学生,有过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愿望,但创业艰难,缺乏政策鼓励,薄弱的社会关系等,都让他们望而却步。尤其,没有用武之地,才华被埋没,更是他们担心的。只有改善人才使用环境,才能激励农村大学生返乡。 (《三联生活周刊》2006年第1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