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外点评上海市民陋习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拉手摸脸不卫生 上海一位阿婆推着孙女在小区花坛边玩,过往行人不时跟阿婆打招呼,好多人还蹲下身来逗小孩玩,不是摆弄小孩的手,就是抓两下小孩坐的推车,或者捏一捏小孩的脸蛋。看到一个正在清扫垃圾的阿姨也来逗孩子,外国朋友情不自禁大声说“NO!”

定居上海的意大利人安东点评道:我的小孩一岁多时,也总是被街上行人抚摸小手和脸蛋,我对这种行为很不习惯。成人手上有很多细菌,随便抚摸小孩是不卫生的。

随手抛物害他人 王先生下班走在马路上,忽然一个白色塑料袋从公交车车窗内飞出,正好“糊”在他胸前。他取下塑料袋一看,胸前衣服早已浸上了一大块油渍。

移居上海10年的土耳其人诺扬・罗点评道: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希望全社会都来监督制止。比如,看到有人乱丢东西,就把那东西捡起来还给乱丢的人,使他在大庭广众之下感到不好意思,今后就不敢乱丢东西了。

随地吐痰从小戒 在上海火车站南广场一角,一对手挽手走着的母女谈笑着,突然,女孩把头一歪,随地吐出一口痰来,大煞风景。

随夫定居上海的印度人珊迪娅点评道:我刚来上海时,就听说禁止随地吐痰,但随地吐痰的人并没有减少。要知道,痰中含有不少细菌病毒,影响公共卫生健康。从小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好习惯,将一生受用。(《解放日报》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