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优惠应“一证通”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一名来自浙江的72岁老人欲游上海世纪公园,按规定出示老年证申请免票时,却被告知,外地老年证不通用,老人只好花钱买票。

都是老人,同样的证件,在不同的城市却不能享受同等优惠待遇。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一些城市之间存在着有形或无形的户籍歧视,一地的优惠政策只对具有本地户籍的老人有效,对外

地老人无效。

现在不少城市都出台了尊老、敬老措施,如对一定年龄以上老人实现免费乘公交车、免费游公园、就医免收挂号费等优惠。这些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公共产品领域,实施的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都是很低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出台的这些面向老人的优惠政策更带有象征性和导向性,其目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的风气。如果老人因为不是本地人,就享受不到优惠待遇,有悖尊老、敬老美德,也不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人民政协报》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