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胖而无力亟待改变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教育部2004年对14个省(市、区)18多万名7~22岁城乡男女学生进行的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显示,与2002年相比,我国学生在继续“发福”的同时,爆发力、力量等素质也继续下降,除反映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略有提高外,其余各方面素质自2000年以来继续呈下降趋势。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立定跳远水平,反映腰腹肌力量的仰卧起

坐水平,以及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这三项监测结果与2002年相比,绝大部分组别继续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趋势。

超重及肥胖学生明显增多。2002年监测结果显示,7~18岁的城乡男、女生肥胖比例全部明显上升。2004年监测结果显示,60%左右的年龄组超重及肥胖检出率继续上升,其中10~12岁城市男生肥胖率已达15.97%。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说,现在学生的体质可以用硬、软、笨来概括。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

学生体质存在的问题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由此引起的危害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劳动午报》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