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丛飞助学感动中国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优秀典型、深圳市文明市民丛飞因患癌症医治无效病逝,享年37岁。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生于辽宁盘锦,1994年来到深圳。

丛飞是深圳义工合唱团的团长。自1994年8月至今的10多年间,他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收入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学生、孤儿和残疾人,各种钱物总计300多万元。丛飞

共先后成为178名失学儿童的“代理爸爸”,资助他们重新走进课堂。

10年间,他先后二十多次赴贵州、湖南、四川、山东等贫困山区举行慈善义演,为当地的失学儿童筹集学费。2005年4月,丛飞被确诊为胃低分化腺癌。

经数十家媒体报道后,丛飞的事迹感动了深圳,也感动了中国,高票当选为“200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丛飞患病后,深圳掀起一场爱心接力,市民纷纷为他捐款治病。他资助的178个贫困孩子也由深圳市团市委接管,深圳青少年基金会去年还成立了“丛飞助学专项基金”。

丛飞也许算不上一个好爸爸――为了寄钱给贵州的失学儿童读书,大女儿睿睿幼儿园的学费都不交,害得孩子不敢上学。遗体上车去殡仪馆的那一刻,五岁的睿睿仿佛明白了什么,哭着问姑姑:“爸爸又出远门演出了吗?这次什么时候回来啊?”

他也许算不上一个好丈夫――一场演出收入过万,却是家徒四壁。所有的收入都拿去助学了。(《羊城晚报》4.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