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琐事酿血案害人害己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5月8日晚,季飞与刘娜(化名)在酒吧为争夺客人发生口角,刘娜打电话向男友徐杰求助,徐杰立即召集了十几个哥们儿前往季飞吃饭的川菜馆斗殴,使季飞的头部和背部受伤,头部被缝了50多针,现已无法工作,花了5万多元的医药费。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季飞的失业使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

近一个月来,北

京市两级法院审理了十多起因为琐事而酿成的血案。2005年9月6日,山东籍职工刘银国在西城区成铭大厦西侧草地内小便,与正在草地上休息的马华(化名)发生争执并厮打。后来,刘银国把老乡赵再伟叫来,两人一起殴打马华,致使马华因脾脏破裂死亡。只因随地小便引发一场惨剧,39岁的马华丧失了性命,25岁的赵再伟和23岁的刘银国共同面临15年的监狱生活。

类似的事件还有不少。北京市一中院法官分析说,引发这些悲剧的导火索多是看似微小的不道德之举,这类事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当事者双方都是火气大,都喜欢用拳头、刀子说话,结果酿成血案。他呼吁广大青年朋友,学会用文明的方式解决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和矛盾。  (《中国青年报》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