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眼药要防不良反应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药里含有各种治疗药物和防腐剂、溶剂和添加剂。这些有效成分和添加成分可能引起不良反应,使用时应予注意。

过敏反应 有些含抗菌药的眼药,个别患者可产生过敏反应,以迟发型过敏反应多见。表现为结膜瘙痒并有刺激感,也可出现结膜浮肿和充血。遇此种情况,应暂时停药2-3天。如停药后

症状消失,即可认为与眼药有关,必须更换另外药物治疗。如停药后仍不好转,应去医院检查。

毒副作用 有些眼药长期使用可对角膜产生刺激,轻则引起点状浅部角膜病,重则引起角膜上皮损伤,甚至角膜糜烂。特别是疱疹净抗病毒眼药对角膜影响更为明显。因此,使用眼药一定遵医嘱掌握剂量,不可滥用。一旦用药出现视力模糊,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由医生决定是否可继续用药。

眼药沉积角膜 长期使用环丙沙星眼药水,可能出现药物沉积角膜现象,影响视力。因此,此类眼药不要长期使用。

细菌耐药 细菌引起的眼病一般使用抗菌眼药治疗,时间久了细菌可能产生耐药性。出现此种情况,应由医生重新选择药物治疗。 (《天津老年时报》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