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血压计并非人人适用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电子血压计除了臂式,还有腕式、指夹式。

广州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林一平主治医师指出,高血压患者的日常监测,最好不使用后两种血压计。因为血压指的是人体体表大血管的血压,后两者实际上测量的是人体末端小血管的血压,然后再通过换算,得出大血管的血压。“多了一次换算过程,就多了一个增加误差

的机会,容易造成测量数据不准确。”根据电子血压计测量原理,如下人群不宜用它来测量血压:脉搏很弱者、血压过低者、严重高血压患者。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更不可轻信电子血压计。例如,一名患者因消化道大出血而晕倒甚至休克,这时家人如果用电子血压计为其量血压,由于心情紧张操作不规范,再加上电子血压计本来就存在的误差,往往会得出患者血压仍正常的错误结论。这会误导家人不将患者送往医院求治,耽误救治时机。(《家庭保健报》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