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病在腿上险在心里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一旦上了年纪,容易患上下肢动脉硬化。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胡大一教授提醒,下肢动脉硬化绝不能忽视,因为它很可能会引发心肌梗死和中风。

同济大学医学院李觉副教授讲述了这样一则病例:一名男性患者59岁时,曾出现短暂行走后腿痛,休息后缓解,当时没有引起重视。5年后,他出现了心肌梗死,再过一年,就

因大面积脑梗死去世了。胡大一教授表示,这则病例很具有代表性。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不仅会带来某些行走上的困难,如跛行等,更重要的是,它会对患者远期存活率产生不良影响,10年存活率仅有50%左右。临床随访10年的研究显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真正因为下肢血栓需要截肢的患者不到3%,而50%~60%的患者都会死于心肌梗死。

胡教授强调,鉴于大多数下肢动脉硬化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对于下肢动脉硬化的早期检测一定要引起重视,尤其是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该如何进行早期检测呢?胡教授推荐,进行踝臂指数检测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它只需要测量出上肢和下肢的血压,做个比值,就能估测下肢动脉硬化状况了。(《现代保健报》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