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沙天吃点啥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春以来,我国北方接连遭遇沙尘天气。为避免不良天气对身体的危害,当沙尘出现后,要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在外逗留,出门戴围巾、口罩,关闭门窗。在上述措施之外,我们可以在营养饮食中寻找一些对策。

多喝水 春季是干燥加剧的季节,这时一定要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多喝开水,以加快

体内各种代谢废物的排出,这对皮肤和全身健康都有益处。

多吃血豆腐、百合、芝麻粥 老话说:“血能洗肺”,血中的血浆蛋白经胃酸分解后,会产生一种消除毒素及滑肠的物质,能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及有害金属微粒产生化学反应,然后通过排泄渠道将这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百合之功最擅润肺清心,对肺燥病症有一定疗效。芝麻粥可润五脏,梨子粥可以生津润燥,火腿冬瓜汤可去燥润肺,都很适合春季食用。

大风扬沙会带来许多污染物质,许多果蔬都具有抗污染能力,能够清除外界侵入的污染物或内生的毒性成分。如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使体内的铅浓度下降;青绿色蔬菜富含碱性成分,可使沉积于细胞中的毒素重新溶解随尿液排出,被誉为体内的最佳“清洁剂”;黑木耳中的特殊成分可帮助消化纤维类物质;木瓜富含蛋白酶,可分解体内的废物。  (《北京青年报》4.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