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尘天气健康提示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8日,宣武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于森、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余伟群提醒人们,沙尘天气要注意自我防护。

“如果沙尘进入眼睛,千万不要用手去揉,以免划伤角膜,导致视力下降。”余伟群告诫人们,此时可先用清水冲洗眼睛,如果异物还不能流出眼睛,应及时去医院清洗、上药,切勿自行用药,以免耽误治疗

时机。

“这两天,就诊的老年人明显增多,其中多为慢性气管炎和哮喘发作,这与沙尘天气当道有关。”于森介绍说,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时,长时间吸入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危害。专家提醒,有支气管炎、肺心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老年病人一定要遵医嘱服药。因为这种天气里呼吸道病人容易加重病情,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而有心血管病的患者易发生急性呼吸道感染,并影响心脏功能、加重心脏负担,有可能导致心脏衰竭。

风沙天要预防鼻出血、眼干、角膜炎、气管炎、哮喘等病的发生,平时可口含润喉糖,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不含抗生素的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有鼻出血的情况可以经常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甘油,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竞报》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