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了月球毁了家庭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8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将“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当年从月球上带回地球的一块岩石赠予他本人,作为他获得“探险大使”奖奖品的一部分。不过,阿姆斯特朗随即决定,把它转赠给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让它永久展出。

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将两名宇航员送上月球。返回地

球后,随之而来的是种种摆脱不了的名誉和光环。

渐渐地,阿姆斯特朗变得越来越孤僻。他两岁的女儿死于脑瘤,这位父亲会看着女儿过去的照片发呆。

不久,阿姆斯特朗出任太空总署航空学协会副会长。接着,为了彻底从公众目光中隐退,阿姆斯特朗1971年从美国宇航局退休,甚至在一个偏僻的乡下买了个杂草丛生的农庄,开始了隐居生活。

有人建议阿姆斯特朗多出去到各地散散心,可这个倔强的美国人说:“我连月球都去过了,地球上还有什么地方吸引我呢?”

阿姆斯特朗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两个儿子的成长过程他很少参与,妻子珍妮特渐渐厌倦了这样日子。1989年底,珍妮特在餐桌上留了纸条给他,提出离婚要求。1994年,阿姆斯特朗与共同生活了38年的妻子正式离婚。阿姆斯特朗回忆当时的场景唏嘘不已:“我爱妻子。我很抱歉,我们的婚姻,成为我成功的最大代价。”(《广州日报》4.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