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诞生首位女总理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4日是韩国女议员韩明淑62岁生日。这天,她被总统卢武铉提名为国务总理,以接替因“高尔夫球风波”辞职的李海攒。

4月19日,韩国国会264名议员出席了会议,投票结果182票赞成,77票反对,提名获

得国会通过。韩明淑成为韩国建国50多年来的首位女总理。

身陷囹圄

韩明淑1944年出生于平壤,幼年随父母来到三八线南部。

19岁时,韩明淑考上韩国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学法国文学专业。她在上三年级时遇上学生会会长朴圣?,四年恋爱之后他们成婚。

20世纪60年代,韩国社会反对军人政府独裁的民主运动暗潮涌动。婚后不久她丈夫就被打成政治犯,投入监狱。

韩明淑从此投身妇女解放运动,加入一个名为“基督学院”的民间教育机构,担任干事,帮助争取和维护弱势女性权力。但韩国当时的军政府宣布“基督学院”扰乱宪法秩序,1979年,韩国中央情报部逮捕了韩明淑,她经历了两年牢狱之灾。

步入政坛

尽管屡遭挫折,韩明淑仍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在获得梨花女子大学“女性研究”博士学位后,韩明淑长期在韩国一些妇女民间团体中工作。

韩明淑在韩国女权运动领域的领袖地位受到金大中总统的注意。2001年,金大中将韩明淑召至麾下,担任女性事务部长官。此后,她又于2003至2004年担任卢武铉政府的环境部长官。

“合理,有均衡感,人际关系圆满,同时坚持原则,外圆内方”,这是韩国政坛对韩明淑议员的评价。(《京华时报》《人民政协报》4.20、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