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密与《陈情表》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晋时,晋武帝司马炎下了道诏书,要李密赴京侍奉太子,任“洗马”一职。

李密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二十年来,他喂饭喂药,日夜守候在祖母的病榻旁,连晚上睡觉都不脱衣。每次祖母吃药,李密都要亲自尝尝。

早在蜀后主刘阿斗在世时,本郡太守就下文书要李密出去做官,他没去。后来征西大将军邓艾慕

名前来,想请他出任主簿,他还是没去。李密先后两次委婉地拒绝,都是因为要孝敬祖母。但这回是皇上的圣旨,他心里非常不安。

“你还是走吧,君命不可违!奶奶不能再耽误你的前程了!”祖母流着泪说。

李密脖子一梗,犟脾气又上来了。“我不走!难道皇上就不要孝道了?我要给皇上上书,陈述自己眼下的难处。”

这天夜里,李密服侍祖母吃过药后,便研墨铺纸,上书晋武帝。他写道:“臣生下来六个月父亲过世,四岁母亲改嫁,是祖母刘氏把我抚养长大。现祖母重病缠身,卧床不起。臣本想奉诏赴京,可是祖母已生命垂危,朝不保夕。如果祖母今天没有臣的照料,亦无以终年。”“臣今年四十有四,而祖母已九十六岁高龄,臣为陛下尽忠的时间还长,而报答祖母的时间已经很有限了。臣恳求陛下,允准臣奉养祖母到生命的最后,待办完丧事后,即赴京应命!”

晋武帝司马炎读了李密的《陈情表》后,欣然同意了他的请求。

李密的这篇《陈情表》,情真意切,诚挚感人,一直流传至今,成了不朽的名篇。

(《千年古训智慧故事》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编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