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蒙古人的习俗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华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蒙古秘史》(特・官布扎布阿斯钢译),一般认为它写成于13世纪上半叶,是一部记述蒙古民族形成、发展、壮大之历程的历史典籍,是蒙古民族现存最早的历史文学长卷。1989年该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名著。

献酒:

在蒙古族喜庆宴会上常常能看到饮酒者用无名指沾一点杯中酒,向上向下弹拨并往自己额头上涂抹的情景。这是蒙古人的敬祝仪式。用无名指象征性地沾一点酒,以“苍天永安,大地永安,人生永安快乐”之意,向天地,并向自己弹拨敬祝后,不慌不忙地抿一小口后将酒杯还给敬酒的人。这一礼节是自祖先传下来的。

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女真头人将斟满毒酒的玉杯献给蒙古部首领时,其随从亦达木接过酒杯,将无名指伸进酒杯再向主人敬献。这时,随从的无名指被毒液腐蚀成一根白骨。躲过一死的首领,为纪念其随从的救命之恩,就用亦达木的名字命名了无名指。用无名指弹拨敬祝的习俗由此形成。

水忌:蒙古人认为水是纯洁的神灵,所以,蒙古人忌讳在河流中洗手洗脸和沐浴、洗衣服。尤其忌讳洗女人的脏衣服。不许向河中倒入垃圾等不干净的东西。如果非在河流中洗手洗脸不可,则一定要向河水中的神灵磕头请示。因为草原多干旱缺水,牧民逐水草而放牧,无水则无法生存,所以,蒙古人在生活中习惯节约用水,并注意保护水环境的清洁,视水为生命之源。

忌踩门槛:老人们说,门槛是门神所在的地方,所以不能踩踏。蒙古人相互间串门,或到牧民家里做客,出入时严禁踩踏门槛。认为踩踏门槛很不吉利。据说,在古代,如果有人误踏可汗宫帐的门槛,就会被处死。这种禁忌习俗在一些地区至今仍在延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