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利:天才?疯子?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达利除了那些富有天才幻想的绘画作品之外,最让人着迷的就是他那充满传奇的人生轨迹和谜一般的性格。一方面,他是一个愤世嫉俗的人,乐于挑战规则和权威,不断地用恶作剧乃至疯狂的方式考验着画商、普通观众以及同行们的忍受能力。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有着旺盛好奇心和专注力的人。在其一生中,对绘画、雕塑、建筑

、电影、文学、芭蕾舞、珠宝学和工业设计等艺术门类都有涉猎,而且造诣颇深;他对超现实主义、弗洛伊德思想、社会主义思想、宗教思想、甚至是核物理理论、DNA遗传理论都潜心钻研,然后把它们在自己的创作中表现出来。

达利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这似乎很难说清楚。他的思想复杂多变,言行时常相悖:他欣赏斯大林、毛泽东,但又对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乃至法西斯主义抱有某种好感。他接受“圣人”的称号,希望别人崇拜他,但又说自己在艺术上始终是一个平庸的画家;他生前从不掩饰对金钱财富近乎贪婪的渴望,但在死后却把所有的个人财产捐献给了西班牙政府……

达利的爱情令人难忘。他一生的绝大部分时间始终和爱人加拉在一起。加拉像一个庇护者那样操劳着达利的生活,让他可以专心绘画,免受世俗的干扰,而达利则把加拉当做自己内心世界的寄托。20世纪70年代末,达利和加拉因为矛盾而分居,直到1982年87岁的加拉离开人世。加拉的去世给达利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几乎让他一蹶不振,他从此拒见故友,不思进食,在负疚苦思中度过了余生,终于在1989年追随加拉而去。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在生活和艺术上多变的人,在爱情和婚姻上却表现得如此专一。

达利曾摆弄着他那上翘的小胡子宣称:“我与疯子的惟一区别,在于我不是疯子。”达利内心确实有着一种坚硬执著的东西,这让他那疯狂的想象力飞得再高,行为再离经叛道,都始终保持在艺术的良知之内。正由于这种东西的存在,他的艺术才会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他身上的缺陷,他那种种疯狂的想法和行为才会变得魅力十足。

(《天才/疯子――达利画传》程波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