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时代何人依然恋书香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生活已被网络改变的今天,还有多少中国人依然沉浸于书香?日前,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对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进行初步发布,这个在2005年底至2006年初期间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识字的成人群体中,2005年有51.3%的人连一本图书都没有读过,这一比例首次超过半数;而且,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

低,而网络阅读率则大幅增长。

“没时间”读书的主要为中青年。一半以上二十多岁年轻人认为自己“没时间”读书,比例高达54.2%;50.7%三十而立的人和49.2%年过不惑者也“没时间”读书。

调查显示,文学类图书是去年读者接受程度最高的图书类别,也在去年读者已购图书的市场份额排行上位居首位。

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去阅读的人所占比例逐年趋于下降,与此同时,为“消遣娱乐”的目的读书的人开始增多,实用性目的中“应付考试”的比例逐年提高,而“工作需要”和“掌握一些实用技能”的比例逐年下降。

近年来我国国民读书率持续降低,有四分之一的读书人的读书时间在减少。分析其主要的原因,主要是面对现代社会的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使人“没时间”读书;但另一点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网络为代表的新兴传播方式的兴起,使越来越多的新一代青年人越来越“不习惯”传统的阅读方式。

对于这种现象,作家周国平表示,网络对传统阅读的冲击太大,不是件好事。网络阅读和传统阅读这两种方式是有区别的。前者像电视图像一样,比较直接,具有当下性,比起书籍来说,它的叙述评论更新、更快。后者则是抽象符号,需要思考。在网络时代,阅读这种生活方式还可以流传下去,是因为书中存在一个文化传统,当我们在阅读时,会进入这个文化传统中思考,从这一点看,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都是无法达到的。

网络阅读是文字阅读的一种补充,你可以借助网络去查阅书中有关知识,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究。一本书拿在手里看,和在屏幕上看,感觉是不一样的。现在一些在网络上写作的人,也希望出纸书,就说明了纸书还是具有网络所不能代替的好处的。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辛广伟说:“不要把电子阅读和浅阅读等同起来,这只是人们对于阅读方式的选择和一个阅读习惯的问题。”

他说,自己想获取资讯时,网络有着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如果是系统的、专业的阅读,在网上阅读还是比较累的。其他方面,网络阅读几乎可以替代传统阅读。”“网虫作家”陈村也曾幻想过,有一天,技术成熟了,浏览器让读者眼睛舒服了,写作者和阅读者之间的交易,可以不通过书商,直接在网上进行。

作为读者,不管你习不习惯手捧一本书,关键在于你读的是什么,如何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只要进入字里行间就好。(《北京青年报》4.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