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试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服装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某女士要招聘公关部经理,但连续来应征的几个人都没有通过她的“考试”。

这天,一位三十来岁的留美女博士前来应征,董事长却通知她凌晨五点去她家考试。于是,女博士凌晨五点就去按董事长家的门铃,却未见有人来开门,一直等到十点钟,董事长才让她进门。

考的题目由

董事长口述,董事长问她:“你会写字吗?”女博士说:“会”。董事长拿出一张白纸说:“请你写一个白饭的‘白’字。”她写完了,却等不到下一题,疑惑地问:“就这样吗?”董事长静静地看看她,回答:“对!考完了!”

第二天,董事长在董事会上宣布,该女博士通过了考试,而且是一次严格的考试。她说:“这位博士的聪明与学问一定不是问题,所以我考其他更难的。”又接着说:“首先,我考她的牺牲精神,我要她牺牲睡眠,凌晨五点钟来参加公司的应考,她做到了;我又考她的忍耐,要她空等五个小时,她也做到了;我又考她的脾气,看她是否能够不发飚,她也做到了;最后,我考她的谦虚,这样才德兼备的人,我决定任用她!”

一个人要干出一番大事业,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放下身价,放下虚荣与自傲,才会如鱼得水。(《解放日报》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