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皮尔伯格与张艺谋谈电影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为斯皮尔伯格与张艺谋合作的契机。日前,两位导演相聚北京,围绕有关电影的话题进行了一次对话。

一位是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一位是好莱坞的电影巨头。斯皮尔伯格从《大白鲨》、《侏罗纪公园》到《辛德勒名单》,从崇尚新技术主义到回归纪实美学,创造了美国电影的奇迹;张

艺谋则从造型艺术起家到新现实主义再到技术加唯美主义,造就了中国电影的世界声誉。

两人在谈到电影成功的关键时,斯皮尔伯格说,如果电影不好,是因为故事不好,如果电影好,一般都是因为故事本身很好。

张艺谋说,技术不是决定因素,我很同意斯皮尔伯格的说法。故事讲得好与坏才是电影成功的关键。所有技术手段的提高,都是为了方便我们讲故事,把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完成。但我无法预测50年或者100年以后电影的样子。100年以后,还有电影院吗?电影院是不是会成为了古董?那个时候集体看电影可能是很奢侈的活动,这种集体观映的方式,很可能成为一种最美好的回忆。电影随着技术的革命,会越来越个人化。

斯皮尔伯格指出,我们必须要社交,与人进行沟通交流。我觉得看电影会作为一种社交的模式,一种交朋友的模式。(《文汇报》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