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人转发祥地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说起二人转,大多数人会想到赵本山。迄今史料上最早的二人转记载,可以追溯到清代康熙、雍正年间,而它的发祥地就在辽宁省黑山县。

早期的二人转艺术,其实就是一种乞食文化,是“要饭花子”们的说唱舞蹈。清代顺治皇帝在北京登基之后,盛京(现沈阳)成了陪都,连接关内外的辽西走廊人流物流络绎不绝,许多

逃荒灾民向地广人稀的关外大规模迁移。而且当时黑山有东北最大的马市,大车店难以计数。在大车店卖艺的众人,把当地秧歌和外地莲花落子、梆子、影调、十不闲等民间艺术不断杂交融合、推陈出新,产生了早期的二人转。

二人转早期作为一种“乞食文化”,是衣衫褴褛的乞丐们打着竹板的说唱艺术,它永远脱不尽社会底层“穷欢乐”的基调。二人转形成之初,主要是二人一副架,又说又唱又扭的表演形式。

新中国成立后,黑山县成立了东北第一家二人转专业剧团。1997年,辽宁省文化厅命名黑山县为辽宁的二人转基地县。但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时,县政府有关部门竟然不愿在申报文本上加盖政府公章,担心县级财政拿不出资金来保护这一传统文化。

前不久记者在黑山县看了场二人转,有两三百个座位的剧场里只有50多人,票价5元。据组织演出的个体老板讲,“演一场就得净赔三四百元。”二人转在其发祥地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令人高兴的是,在长春、吉林、沈阳等中心城市,二人转近几年“火”起来了。

(《新华每日电讯》4.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