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期:到镜头背后去玩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看过《黛玉葬花》的人都不会忘记,电影里主人公穿行于造型万千的亭台楼阁、九曲回廊之中,其景美丽如画。而这些美丽的外景都是在同里拍摄的。同里镇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距苏州城18公里。小镇风景优雅,镇外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型的15条小河分隔成7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体。建筑依山而立,以“小

桥流水人家”著称。

《橘子红了》之东山橘园,在吴县市西南太湖沿岸,与洞庭西山相对峙。原系太湖中小岛,元、明后始与陆地相连成半岛。主峰莫鏊峰,海拔293.5米。气候宜人,四季花香,八节果鲜,素有“花果山”之称,并有“杨梅为夏橘为秋”的谚语。

张艺谋和巩俐在安徽省黟县南屏村拍摄的《菊豆》获法国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后,慕名来此寻访者络绎不绝。这个古老的“迷宫村落”至今保存着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宗祠规模宏伟,家祠小巧珑玲,形成了一个风格古雅颇具神秘色彩的祠堂群,被中外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在一部部影视作品里,美丽的风景无疑扮演了不平常的角色。也许,镜头背后的地方,就是我们今年“五一”长假出行的目的地。(《中国文化报》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