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言娱乐带来商机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东北地区的小品、电视剧、喜剧短片火爆荧屏,着实刮起了一阵“东北风”。看到了东北语言的这些潜质,无线运营商就瞄准了这块市场,将其语言上的特色搜集起来,对其进行艺术加工,放大搞笑的成分,突出东北的气息,再配上相应的幽默配乐,制作成了个性独具的东北话彩铃。

不管是不是东北地区的手机

用户,都越来越多地青睐东北话彩铃,其下载量也是节节高攀,为无线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最近,相声演员郭德纲率领的德云社在安徽合肥进行的首场演出票价被炒高了10倍!郭德纲在南方“拉拢”人心的一个绝招就是当地方言。郭德纲告诉记者:“尽管就说了一两句安徽方言,但这就把和当地观众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以《谁让你是优秀》登上200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南派相声代表人物大兵说,最初上台文绉绉吊起北京的“官腔相声”,老百姓总觉得隔了一层。改用长沙话一说,大家就觉得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如今,大兵的湖南方言相声网上到处都是,不光他和搭档人气直升,网站也在偷着乐呢:网友一笑,点击率就上去了。

四川话、杭州话、陕西话、广东话、上海话、湖南话纷纷登上荧屏,以方言为媒介拉近了与本土观众的距离,电视收视指数节节攀升。

一位专业人士在分析方言作品火爆现象时说,人们对方言作品的追捧,实质上是对家乡和自我的一种认同,一种对本土文化的自豪感。(《新民晚报》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