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友人倾尽家财襄助孙中山

2006-04-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山大学专家学者团远赴日本寻访孙中山在日革命足迹,意外发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为支持中国民主革命,日本一个大地主倾尽家财变成了穷光蛋!

寅藏倾尽家财襄助中国革命

在日本九州熊本县,有一个叫荒尾的小城,这里有一所著名的宫崎家族故居。据宫崎故居的“

看家人”、宫崎兄弟资料馆馆长安田信彦介绍,宫崎家族本来是当地的大地主,后来宫崎家族的第八个儿子宫崎寅藏结识了孙中山,开始鼎立襄助中国革命,不惜倾尽家财,竟至家境逐渐败落。

此后,一个叫“三井”的人买下了宫崎家的所有土地,造就了今天日本最著名的大财团之一“三井住友财团”,而宫崎家只剩下这所故居。

孙中山“笔谈”手稿有出处

“孙中山曾两次来到这所故居。”安田先生深情地说,“第一次是在1897年9月的一天,宫崎家里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客人,这个人就是孙中山!当时孙中山正在躲避清政府和日本警方的追捕,他选择到这里避难,足见他对宫崎的信任,也暗示了他们之间不同寻常的友情。”第一次住下约有10天,先生闭户不出。就在这里,不懂日文的孙中山与宫崎寅藏多次以手写汉字的方式“笔谈”,一起商讨革命大事。当时笔谈的手稿一共有500多张,但怕泄露革命机密,大多都被烧掉了,只剩下了37张手稿,现在全部珍藏在宫崎寅藏后人的手中。

孙中山第二次来宫崎家是1913年春天。安田先生说,当时孙中山将民国大总统的位子让给袁世凯,以中华民国全国铁路总办的身份对日本进行访问,宫崎寅藏到长崎迎接孙中山一行,之后一直陪同到东京、横滨、名古屋等地。同年3月19日,孙中山再次来到宫崎家,受到了宫崎家族、平冈村长以及村民的热烈欢迎。

一次次为孙中山化解危机

从1897年两人认识开始,此后孙中山经历的所有革命大事,身边几乎都有宫崎寅藏的身影。为了中国革命,宫崎倾尽了家财。有一次,宫崎的妻子跟他商量家里的经济,他竟说:“我有可用于革命的钱,但是没有可以养活妻儿的钞票,你要自己想想办法。”他的妻子嫁他前是千金小姐,但是婚后只好出来工作。为了帮助中国革命“筹措军费”,他还将夫人从娘家带来的古董也卖掉了。

孙中山为革命购买武器,没想到卖方“中村”是个口蜜腹剑、见利忘义的奸徒,他把一批废弃的枪弹卖给了孙中山。宫崎寅藏得知真相勃然大怒,四处奔走,迫使中村将废弃武器折算成1.3万元现金,返还给孙中山,替革命挽回了损失。

孙中山痛失一良友

革命成功之后,孙中山当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临行前,孙中山又找到宫崎帮忙:“你能给我借五百万元吗?我明天要到南京就任大总统了,却身无分文。”宫崎率直地答:“我又不是魔术师,一个晚上到哪里弄这么多钱。”孙中山说:“如果不保证在一周之内给我借到钱,我这个总统只好逃走。”

宫崎想尽办法,终于通过三井总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藤赖借到30万元,带往南京去见孙中山。

1922年12月6日,宫崎寅藏与世长辞,时年51岁。噩耗传来,孙中山痛呼其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一良友”。

熟知这一段历史的邱捷教授说,“在那个日本企图向中国扩张的时代大背景下,日本有不少人与孙中山有交往,但这些人都怀有各种各样的目的。只有宫崎寅藏是为数不多的真正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友人。”(《羊城晚报》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