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房:消费过热房价飙升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高房价的重压下,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近20%被用于购房。

建设部专家谢家瑾日前透露,我国居民住房消费持续扩大,2005年仅个人购买商品住房消费就达1.42万亿元,而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为8.32万亿元。

“中国目前的住房需求是一种被外力扭曲的消费,房价的持续、非理性上涨,造成广大中低收入

者超越个人经济能力的恐慌性跟风,这将给个人和银行带来巨大的隐患。”上海房地产界独立评论人顾海波说。

在近几年股市、债市投资回报率难以让人满意的情势下,房地产必然会成为社会投资关注的焦点。而城市化加速引发的大规模被动性需求增量,是导致住房消费居高不下的另外一个因素。此外,“中低收入人群通过按揭贷款等形式购买‘高价房’,透支了家庭消费,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有专家认为,在房地产市场普涨的形势下,中国居民的改善性需求被房市追涨风气所“驱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扭曲的。

过热的消费造成了房价的迅速飙升。2006年第一季度,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5%。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国家去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在地方和相关方面没有得到很好落实。部分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不愿意看到楼市的理性回归。这对消费心理造成了重大影响,也加大了国家宏观调控的难度,必须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

如何挤除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被采访的专家们强调:改变住宅供应结构,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供应比重,满足被动性、改善性需求,加大力度抑制投资性购房。  (《新华每日电讯》5.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