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亚非行:不同文明和谐相处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2日到29日,胡锦涛历时11天的出访,行程遍及美洲、亚洲和非洲,其最大的亮点是强调了不同文明的和谐相处。

具有浓郁阿拉伯特色的沙特协商会议大厦会议厅灯火通明,胡锦涛在协商会议主席哈米德陪同下步入会议厅,所有人起立鼓掌。在题为《促进中东和平建设和谐世界》的演讲中,胡锦涛指出,建立和谐世界

,必须致力于实现不同文明和谐进步。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差异,不能以此为借口对别国内政说三道四,更不能把世界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归因于哪一种文明、哪一个民族或哪一种宗教。中东地区的不同文明应该以平和、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的差异。差异不应该成为本地区冲突和矛盾的根源,而应该成为本地区相互借鉴和融合的动力。

精彩的演讲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有专家评论说,胡锦涛的演讲得到了议员们这样热烈的欢迎,这在沙特协商会议的历史上相当罕见。其中原因,正是胡锦涛在演讲中提出了“和谐世界”的观点和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的原则。

不久前,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说,文明的焦虑,不同国家、民族、宗教之间此起彼伏、愈演愈烈的对立和冲突,正在挑战人类的文明和能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可以向世界提出的一个崭新的模式――对内致力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呼吁共建和谐世界。

胡锦涛在沙特议会上发表的讲话,着力阐述的正是什么是和谐世界,如何尊重社会的多样性,以及不同种族、文化之间的国家如何和平相处。(《?望》2006年18~19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