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更要树立荣辱观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证据确凿的学者造假、论文抄袭等丑闻,有此起彼伏之势。一位致力于学术批评的教授甚至认为:“国内(全部)1300所高校几乎都存在学术腐败问题。”

前不久,清华大学解聘了一位涉嫌论文、履历造假的教授,但是,这种做法在国内高校却并不多见。印象中,汕头大学一位教授因涉嫌论文抄袭而引咎辞职,其

他多见的,则是一些所谓“一流大学”对学术腐败所持的包庇态度。

诚信是一个公民的道德底线,学者作为有一定知识、素养较高的现代公民,其行为取向已不仅仅代表个体,更具备对社会的示范性意义。而学术界存在的价值,也在于能为提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体文化水平和学术水平贡献力量。对于学术界而言,无论将来惩罚学术腐败的机制建立得如何,“八荣八耻”都应当作为一个学者道德的衡量标准。  (《半月谈・内部版》2006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