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闲经济:农民如何掘到真金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黄金周期间,不少城里人已不再热衷于到大景点旅游。济南市民李涛说,大景点一到黄金周就人满为患,反倒不如找个清静的乡村休闲一下。

休闲消费的一个重要目的地是农村,国家旅游局也将2006年全国旅游主题确定为“中国乡村游”,其口号为“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这标志着旅游重点正在从城市转

向农村。

目前,农家乐是乡村游的主要方式。然而单纯的农家乐,无非是采摘水果,吃只土鸡,内容太单调。在热闹过一段时间后,游人感觉有些乏味,农民从中的收益也很有限。一些很有乡村旅游开发潜力的地方,大多地处偏远山区,没有名气,再加上没有很好的策划,没啥可玩可体验的。

山东大学旅游系王德刚教授指出,一家一户搞乡村游,发展上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无序性,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还难以适应现代消费需求,没有统一的规划,上不了档次,乡村游就成不了大气候。

山东省农科院农经所所长秦庆武认为,乡村游不要都搞成小楼别墅、水泥路,跟城市没啥区别,城里人去那里看什么?要重视保护农村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农村传统文化包括古旧建筑都是农村的独特旅游资源,有时候不建设,保留一些破的、旧的、荒凉的东西,反倒能吸引人。也不要盲目投了资,反倒破坏了宝贵的旅游资源。(《新华每日电讯》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