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破解“跖骨之痛”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格兰足球运动员鲁尼因跖骨骨折无缘世界杯小组赛首战,篮球明星姚明因跖骨骨折提前结束了本赛季NBA的常规赛。

运动员的跖骨为何如此脆弱?体育医院外科专家李方祥大夫说,人的每只脚有5根跖骨,分别连接着一根脚趾。人在运动过程中,脚的跖骨承受着人体四成左右的体重。跖骨骨折,就像足球运动员常受的膝

关节损伤、半月板损伤一样常见。虽然跖骨非常容易受伤,但跖骨骨折并不是大伤,痊愈后不会影响运动生涯。跖骨骨折一般需要4至6周的康复时间。

对于不常运动的普通人来说,学会保护包括跖骨在内的负重关节相当重要。首先要在运动前做好准备工作,将关节、韧带拉开;其次,要注意加强下肢的肌肉锻炼,包裹关节和骨骼的肌肉组织不够结实是造成受伤的内因;最后,要量力而行,特别是老人,不要过度运动。(《法制晚报》5.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