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皮肤和骨缺损修复技术获突破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面积脱套伤、深度烧伤及经久不愈合的溃疡等造成的皮肤损伤,须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创面的永久性覆盖,否则由于皮肤屏障功能丧失,免疫调节失衡,极易发生感染、脓毒血症、脏器衰竭甚至死亡。在感染性开放骨折和骨肿瘤造成的骨缺损患者中,绝大多数难以实现正常的骨愈合过程,最终造成骨不连,成为骨折治疗的一个难题

日前,天津医院李秀兰研究员带领课题组通过制备和纯化中药诱导因子,实现了对皮肤细胞和成骨潜能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功能表达的调节,具有安全、高效、价廉、易贮存等优点,为新一代细胞因子研究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构建了具有良好仿生化的皮肤修复载体、骨修复载体,并实现了载体与目标细胞的复合;建立了皮肤成纤维细胞、骨髓基质细胞的快速分离方法,在中药诱导因子作用下使其定向分化和增殖;将中医药与生物技术结合,建立了皮肤细胞在感染创面移植的技术平台,在感染环境下细胞和组织材料移植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经临床证实移植成功率达100%,感染创面收缩率提高20%~30%。

专家称这一科研成果应用前景广阔,可用于感染性烧烫创伤、骨折及肌腱神经损伤等。(《光明日报》5.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