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坛领袖的博客生活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统计,全球博客正以每5个月增长一倍的爆炸性速度发展,不触网的政治家已经不多。

博客、播客,布莱尔一个不落

把布莱尔称作一个紧跟技术潮流的时髦政客一点不为过。

播客就是声音版的博客。2006年1月,英国《太阳报》网站上发表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第一个播

客节目,谈论了英国政府最近采取的打击各种街头流氓行为的新举措。他的这一谈话通过播客形式,可以随时被下载到英国选民的MP3播放器里。

布莱尔还有自己的博客。在去年英国大选时,布莱尔每周都会在工党的网站上发表一篇竞选活动日记,文字中不时还带点“英国式”的幽默感:“下一站是吉林汉姆,我们在斯特兰德公园停了下来,享用一下冰激凌。随后我们又与其他党员在当地的教堂会面,他们不需要提醒就能明白让他们的朋友都去投工党的票有多重要。”

小泉主办“博客杂志”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电子空间附属于首相官邸的主页,称为“小泉内阁电子邮件杂志”,小泉担任总编辑。

小泉在创刊号中指出:“很多人只知道我是个‘怪人’和狮子那样的发型,希望大家了解小泉内阁的真正面貌。”

从小泉的言论中,还可以看到这样的感慨:“很多人问我‘当上总理后有什么变化’,我的感想是完全失去了自由,就像24小时关在笼子里的鸟一样。之前,我可以一个人去便利店,现在无论到哪里都有警卫跟着。”

小布什迟迟不“博”

在美国这个博客的诞生地,美国总统布什却迟迟没有成为博客。

在6年前首次参加总统大选时,布什曾被看作一位“懂技术”的候选人,他发表了对互联网的看法。他称自己拥有一台戴尔电脑。

那布什用电脑都做什么呢?他回答是收发电子邮件,“我母亲和我隔一天就通一次信,和父亲通信也很勤。”

布什还会利用互联网做点别的工作,“我是个牧场主,一般都会寻找有关天气信息,可以知道我的牧场是否会下雨。”

布什本人虽然不愿意开“博”,别人却早已代他“博”得有声有色。他们有的每天搜集布什讲话,有的专门跟踪布什的访谈,还有的甚至模仿布什的语气写下了一篇篇日记。

对于布什之所以没有过一把博客瘾的原因,美国著名的《洋葱头》杂志这样写道,“为了国家安全,布什被中情局叫停了已经开办了三个月的博客。”

中情局局长曾经怒不可遏地表示,布什总统博客网站的一些日志已经使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受损,因此他强烈要求布什停止自己的博客。但是布什就是不愿意,还说这是自己的个人自由。

在一再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中情局最终想出了一个折衷方案,就是在布什发表任何博客日志前,先由情报部门审查一遍。

尽管这只是一篇讽刺文章,但也确实揭示出政治家在面对博客时的苦恼:无论是个人形象以及言论都要考虑政治影响。  (《环球》2006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