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的“善良教育”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德国是引发两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所幸的是,德国各阶层能够深刻地反思这段历史,甚至因此格外重视对孩子善良品质的培养。

第一,爱护动物。在孩子刚刚蹒跚学步时,不少德国家庭就特意喂养了小狗、小猫等小动物,让孩子亲自照料,以便学会体贴入微地照顾弱小的生命。入学后,小学生们还热衷于利用自

己积攒的零用钱来“领养”动物园里的动物,或捐款拯救濒临灭绝的动物。

第二,怜贫惜弱。法兰克福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孩子粗暴地将一位上门乞食的流浪者赶走,全家人对此事极为重视,并且郑重其事地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大人们严肃认真地启发孩子:流浪者尽管穿着邋遢,但同样享有人的尊严。仰慕强者也许是人之常情,而同情弱者更是美好心灵的体现。后来,孩子主动提出邀请这位流浪者来家做客。(《扬子晚报》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