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催发孩子兴趣的萌芽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催发孩子心中兴趣的萌芽,是需要智慧的。

有一位女士是从事专业音乐小学教育的,深知儿童教育之规律。当她的宝贝儿子逐渐长大时,她在家里营造起一个适合孩子学习钢琴的氛围:给自己的学生编写适用的钢琴基础训练教材,还经常在家里举办有声有色的乐理学习班和演奏会,学习环境其乐融融,但惟独不请自己的

孩子参加。

终于,儿子造反了,问妈妈:为什么你只教别人不教我?妈妈和声细语地说:学钢琴很难,尤其是小小年纪学习起来很苦,我怕你不够聪明而且吃不了苦。儿子又问:那他们和我年龄差不多为什么就能学?而偏偏我不能?妈妈说:他们都是从很多孩子里挑选出来的优秀孩子,不但聪明,而且知道来跟妈妈学习不容易,所以都很用功、刻苦。儿子认真地对妈妈说:“我也不笨,我也会用功的。”

聪明的妈妈把一般儿童学琴的模式调整了一下:把家长的“要我学”,变成了孩子的“我要学”。后来这个孩子果然学得很好,成绩斐然。(《穿越艺术》滕矢初著团结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