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拉提与瑜伽的区别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表面来看,普拉提与瑜伽有很多相似之处。普拉提的基本练习动作与瑜伽的体位法练习都属于姿势练习;二者都强调姿势与呼吸的配合;练习环境都要求安静,赤足练习,等等。

但是,普拉提和瑜伽有着本质的区别。这主要体现在东西方运动理念的不同。起源于古代印度的瑜伽注重通过身心合一的练习达到身体与自然

和谐的境界。而起源于西方德国的普拉提则强调身体肌肉和机能的训练,体现出了西方人的健身理念。瑜伽的体位法中有很多姿势是模仿动物的姿态,它的一些挤压扭转动作主要针对人体内脏进行练习;而普拉提则讲究肌肉本身运动和呼吸调控,它的练习目标集中于肌肉。

从练习形式上讲,普拉提强调动作的连续流畅;瑜伽则是形成一个姿势后,注重保持一定的呼吸次数。

从练习效果上讲,普拉提和瑜伽都属于身心兼修的健身方法。只是普拉提的练习目标集中于肌肉,它在塑造形体方面的效果可能会更直接一些。

曾经,普拉提是只属于舞者、影星、名流显贵的健身秘岌;今天,随着人们对健身方式的更高追求,普拉提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从美国走向其他国家,并掀起了世界范围的普拉提热潮。

(《普拉提健身宝典》杨文萍编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