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子论立身之道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常?生病,老子前去问候:“先生病得很厉害了,没有遗教可以告诉各位学生吗?”常?说:“经过故乡应当下车,你知道吗?”老子说:“不是说人要不忘故旧吗?”常?说:“经过大树要躬身快步地走,你知道吗?”老子说:“不是说人要敬重尊长吗?”常?张口让老子看:“我的舌头和牙齿还在吗?”老子说:“舌头还在,

因为它柔软;牙齿掉光,岂不是因为它刚强吗?”常?说:“是的。天下的万事万理,已尽在其中了,还有什么可以告诉你的!”

韩平子问叔向道:“刚与柔,谁更坚韧有力呢?”回答说:“我已经活到八十多岁了,牙齿一掉再掉,而舌头却依然如故。老聃有句名言说:‘天下最柔弱的东西,能在最坚硬的东西中间穿来穿去。人活着时身体柔弱,人死后就变得僵硬。万物草木活着时枝干柔软,死后就变得枯槁。’由此看来,柔弱是活着的特性,刚强是死的特性。活着的,遭到毁损还可以恢复,死的越遭破坏就越是消亡,由此知道柔弱的坚韧有力甚于刚强。”

韩平子说:“讲得好啊!那么你的行为是依奉什么呢?”叔向说:“我也采取柔的原则罢了。”平子说:“柔不是会脆吗?”叔向说:“柔,扭曲而不折断,磨勘而不缺损。按照天道,微小的事物会逐渐发展壮大而走向胜利。因此,两支军队交战,柔弱的一方会战胜强大的一方;两方面争夺利益最后也归于柔弱一方。”(《中国古代从政谋略》李古寅主编中国文史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