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横五百义士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徐悲鸿于1928~1930年间创作了油画《田横五百士》

汉军灭齐之后,齐相田横自立为王,不久兵败,投奔彭越。汉高祖刘邦登上皇位后,封彭越为梁王,田横怕受到诛杀,率部众五百

壮士逃居海岛。

刘邦觉得田横深得齐人之心,如久居于齐地的岛屿上,以后恐怕会乘机作乱,于是派使者前往招降。田横推辞说,齐国曾经烹杀了汉使者郦食其,今郦食其之弟郦商是汉朝重要将领,不敢与之同朝,请求为庶人,长留海岛。刘邦第二次遣使告之说,已经告诫郦氏兄弟族人勿轻举妄动。田横迫于形势,携部属二人随使者赴洛阳。在离洛阳三十里之处,田横又犹豫了,踌躇不前。他深感大势已去,性命不保,于是自刎,让部属捧着他的头去见刘邦。刘邦为笼络人心,以王者礼节安葬了他。田横死后,他的两个随从在他的坟旁凿洞,也刎颈相随于地下。刘邦闻知大惊,觉得田横的部属都非等闲之辈,于是第三次遣使前往征召,而五百壮士听说田横已死,集体“蹈海”自尽。

当年田横及五百壮士逃居的海岛,就位于今天山东青岛即墨市东部海域的横门湾,即著名的田横岛。坐落于岛内最高峰田横顶上的五百义士墓是田横岛最著名的史迹。始建于1982年的田横碑亭,立于墓冢北侧,亭内梁柱上饰有田横五百壮士从义举至壮烈殉节六幅彩绘,生动地再现了田横兵败、自刎及五百义士慨然殉节这一感天地、泣鬼神的悲怆故事。

(《大汉风行》姚颖彭程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6年2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