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恩威并重的领导艺术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管理者一般分为协作型和命令型。命令型的管理者生来就不擅长协作,而协作型的管理者恰恰相反。最佳管理者必须兼备这两种能力,并且知道在什么情况下该有所侧重。这些多面手管理者的视野超越了对手头事务的安排,他们创造性地、富有激情地去解决难题。

协作的能力很关键,它有助于管理者更好地了解他们的下

属,更有效地利用他们的能力,并且从其下属的想法和自发动力中获益。

然而,对于所有管理者来说,要确保达到时间、质量和生产率的目标,命令也是不可避免的。命令型的管理者会走向另一极端,希望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亦步亦趋。最终,极端的命令型管理者无法充分发挥协作能力,以获取下属的想法。

当人们局限于某一种管理类型时,管理的功效就会下降。命令型管理者在需要合作时,表现得像一位教条的教官;而协作型管理者则试图成为其下属的最好朋友。当然,大多数管理者并不总是那么极端,但是他们总是过分依赖其天生的管理类型。许多管理者忽略或者很少使用其欠缺的管理方式,极大地削弱了其管理功效。

为了帮助管理者了解什么时候应该协作,什么时候应该命令,如何使二者兼顾,美国的彼得・E・弗里德斯通过自己在翰威特咨询公司23年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经历,向大家阐述了最佳管理者必须具备的领导艺术――协作和命令,并且介绍了“2R”培训法。

“2R”的概念很简单,就是你既能与你的下属“协作”(relate),又能“命令”(require)他们做出成效。如果一位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没有接触过“2R”,那么他就可能没有最大化其效率。现代管理者必须学会恩威并重的领导艺术,知道什么时候协作,什么时候命令。

(《恩威并重的领导艺术》〔美〕彼得・E・弗里德斯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