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费者网上购物现状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首先调查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的意愿。数据显示,62%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在网上购物,56%的受访者愿意经常在网上购物,5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网上购买各种不同的商品,5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在网上购买大量的商品。

网上消费者购物的种类呈现多样化。28.3%的人购买过图书,25.4%的人购买过CD/MP3,20%的人购

买过衣服/饰品/化妆品,9.3%的人购买过电子产品(手机、照相机等)。以上四类是目前网上消费者主要购买的商品种类。图书和CD/MP3成为网上购买的最主要的对象。主要是因为它们是一种标准化的商品,便于网站对商品进行描述。这两种商品体积小、重量轻,便于运送,商业网站可以从销售此类商品入手打开市场。同时,商家应该注意具有类似特性的商品―标准化、便于运送,在网上销售这类商品更容易获得成功。

数据显示,只有4.4%的受访者在网上订购过机票和酒店,这个比例和电子商务比较发达的美国比较,是很低的。酒店预订和机票预订己经发展成为美国电子商务的一个主要领

域。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很发达的国家,在这一方面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在网上购买金融产品及服务(例如购买股票、网上银行)在电子商务比较发达的美国已经为消费者所普遍接受。尤其是网上银行,已经为大量的消费者所使用。开展网上银行业务可以节省大量运营成本。但是,网上金融服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政府应该一方面制定相应的法规以规范网上金融服务的操作流程;另一方面从法律上保护网上金融服务及交易。

我国网上消费者的购物“历史”较短。42.9%的受访者在网上购物的历史只有一年,网上购物历史超过三年的消费者只占所有受访者的5.4%。可见,网上购物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消费者而言,还是一个新鲜事物。

(《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04-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编写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3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