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倪萍:我真的不太欣赏自己

2006-05-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影视剧起步,到成为央视名主持,又重新出演影视剧,倪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问:从一个全国知名的主持人的位置上退下来,重新做一个演员,从头做起,你怎么考虑

这其中的风险的?

  答:这里面风险确实太大了,尤其像我这样做了15年的主持人。张国立曾经说过一句话,谁要是用倪萍演电影电视剧就死定了,因为观众不会相信她扮演的角色,太熟悉了。他说得对,我演影视剧非常困难,确实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这就是为什么我刻意去演一些距离我本人比较远的人物,比如乡村教师、民工、山村放映员等底层的人物。如果我演公司职员、报社编辑、都市女性,最后就会走向我自己。拍完《美丽的大脚》我3年没拍电影,电视剧找我的也是特别多,但是我接得很少,因为很难超越自己。所以我也特别理解姜文、巩俐为什么平时很少抛头露面,他们要保持神秘,少曝光,增加观众对你扮演的角色的信任。演员塑造角色的手段真是很有限,你都这把年纪了,还能把自己打扮成什么样?

问:很多观众都觉得你把这些弱势群体的女性演得很真实。

答:实际上困难很大,我虽然长得像弱势群体的女性,但是我的生活状态、生活环境,骨子里面的东西离他们很远。咱掏心窝子说,你是不是能和菜市场卖菜的、门口的保安、快递的、送水的成为朋友特别聊得来?没有,确实没有。主要是内心离他们远,当一个人特别无望的时候,那种感觉你是演不出来的,因为你想出门就有车,你想买什么都有钱。你也会有苦恼、困难,但都是你自找的,让你从内心深处去拥抱一个特别绝望的状态,特别困难。我跟导演在聊“泥鳅”这个角色的时候,就提到一定要把自己降下来,不要去伪善地表现你的同情,你的关怀。但你把自己放下来,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好在我们有一些记忆,曾经经历过那个年代,是从家里买不起东西的苦日子里走过来的。大量的文学作品也提供了很多的体验。演“泥鳅”我从来不化妆,一开始还觉得脸发紧,起皮,慢慢这种感觉也就没有了。60天的拍摄我从来没有躲过阳光,不拍我就坐在那儿,这是一种体验。

问:在主持人这个位置上,名利这些世俗的东西,该得到的你都得到了,那么在演员这个位置上,你有什么新的目标?

答:说我不为名不为利,听上去让人觉得这人挺假的。但我现在还要为了名利干事,那第一比较傻,第二比较累,第三肯定要失败。就像刘仪伟问我,春节晚会你做了十几年,这一年终于你不做了,会不会有失落?我说如果你的人生只有上春节晚会这一件事,那你肯定难受。但我觉得其实人生有十件和上春节晚会一样重要的事儿,春节晚会不做了,其他的事儿一下子就会补充上来。任何人不要把你最辉煌的那一件事当作你生命的终点,就像你拎着一件礼服想着国际领奖台哪儿最辉煌就冲哪儿去,用不了3个月你就神经病了。我早就明白这个道理。

问:有时间会去看看自己演的戏吗?

答:以前是没条件看,现在也基本不看。我在生活中是不敢看自己的人,基本不敢照镜子。包括我过去做的综艺节目,一看就觉得有那么多的问题,包括拍的这些电影电视剧也一样。按说我不是个对自己要求高的人,不应该这样,可能是觉得那些都是过去了,有时间还是想看看未来的事情。不管怎么说,我真的不是很欣赏自己。(《文汇报》5.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